— 珠珠爱宁宁 —

我错了,我大错特错。

关于旻宁的继位诏书,我之前弄错了一个相当大的题眼,就在禧恩。

“禧恩以内廷扈从,建议宣宗有定乱勋,当继位”,我当初为什么直接忽略了“扈从”二字!!!为什么!!!扈从是皇帝出巡时的随身护卫,证明禧恩就是跟着颙琰去热河随驾的一位,忽略了这个词导致我以为禧恩在京城。

而禧恩跟托津之对话,因为将禧恩固在京让我以为托津也在京,同时,旻宁之吩咐在京办丧与赴热河办丧人员名单也让我误以为托津是留京大臣。

○命肃亲王永锡、惇郡王绵恺、大学士托津、戴均元、吏部尚书英和、户部尚书卢荫溥、工部尚书苏楞额、户部左侍郎文孚、右侍郎禧恩、内务府大臣和世泰、恭理丧仪。永锡、英和、苏楞额、仍在京办理一应事宜。俱无庸前赴行在。

○命礼部左侍郎那清安、右侍郎汤金钊、工部左侍郎穆彰阿、右侍郎陆以庄、管理太常寺事兵部右侍郎哈凝阿、内阁学士色克精额、太常寺卿明志、光禄寺卿齐布森、少卿张鳞、速来热河襄办丧事。

因为绵恺是实打实在京+误以为禧恩在京+片面认为11人是由调去热河前赴行在;

再加上《清实录·宣宗·卷二》“在本日寅刻,和世泰已到热河”,以至认为托、戴二人也由京赴热河。

这四条加起来,让我陷入了巨大的误区,而这一切的起源,就因为忽视了“扈从”二字!

这个地方一解开,一切的一切,都明了了。


此刻我也想明白了当时在愤怒什么,一是百度词条在造谣旻宁没有继位诏书,二是造谣继位匣子不合家法,三是老四词条直接造谣说颙琰带着小金匣是换储君的打算,(再加上有些学者是真的喜欢正野掺着说已经饱受诟病了真是及其误导)我才会如此的愤怒以至于蒙蔽了双眼走了那么远。

现在我明白了,①颙琰侍从呈上来的小金匣就是正大光明匾额后面的鐍匣,按照孟森《明清史讲义》的说法,是颙琰二十多年随身携带的——天哪这片拳拳爱子之情让我真的号啕大哭!今天已经哭第二次了!

②这个小金匣不仅非常正,正得不能再正,而且是从雍正、乾隆朝就有的传统,按照潘洪钢的观点,雍正做备份放在圆明园中(因为雍正不出门),而这个备份就叫做“鐍匣制度”;乾隆因为老出门,所以随身携带这个备份。而颙琰,因为天理教都能攻进紫禁城,而且当时还放了大火,后来皇宫也有走火差点殃及宫殿,所以皇宫也不再安全,所以颙琰直接携带的就是原件,一带就是二十一年我的天!!!!怎么能不让我号啕大哭!!!他没有因为有了后来的孩子而放弃他的嫡长子,他一直默默的守护着他,他此生几乎从未对旻宁有所责备,最后更是以如此深沉的父爱与他告别!我哭了,我真的放声大哭,怪不得旻宁拼尽全力、不惜留下千秋“虚伪”之骂名、不惜违背家法也要把自己的坟墓迁到他的坟边!


虽然今天彻底弄清楚了遗诏风波,但是那些综述我还是有我自己的看法。晌午与咸丰家的宝讨论了很久,有关旻宁死前就给奕詝宣示这就是皇太子的论证,让我更肯定《热河行宫档案》、《嘉庆道光朝上谕档》七月二十五日记载的“嘉庆四年四月初十日卯初立皇太子(御名)”就是颙琰死前已经给大家宣示了继承人。

等人家周末整理出来,我再引用整理一下贴贴。


时至今日,历时17个月,我心头的大石头终于荡然无存。我终于能够安心地、快乐的睡个好觉了。

评论
热度(2)

2022-04-14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