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珠珠爱宁宁 —

道光皇帝脉案拾零

综观道光皇帝之一生,皆于兵燹灾荒之中度过,尤其执政以来(按道光元年计)时局大多动荡不安。就内而言,水、旱、雹灾等迭起,江河决口时有发生,可载者不下一百余起,短短三十年之朝政,几乎为灾荒所充斥。就外而言,道光二十年至二十二年(即1840~1842年)鸦片战争爆发,签订条约累累。于此内外交困,风雨飘摇之中,道光皇帝旻宁勉强维持其30年之统治,度世六十八春秋。其身体状况如何?令人关注。兹撷录道光皇帝脉案一隅,或可见其端倪。
......
据以上五案,推知道光皇帝患有胸膈胀满之症,系由饮滞郁结所致。而御医施以调中。
......
然,如前所述,自道光皇帝登基以来,便处于内外交困之境地,故其心绪欠佳时多,久而久之怒恚必损及肝,忧思则伤其脾,肝脾俱病,则饮滞自然内停,而诸症遂作。就本脉案之脉象分析,沉脉主里,滑主痰饮。当知饮邪内停较久,自是脾虚所致。

陈可冀.《清宫医案集成》[M].北京:科学出版社,2003年:1383-1484




评论
热度(2)

2023-05-2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