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珠珠爱宁宁 —

《避暑山庄大词典》有关道光帝继位小金匣的观点

P1:【谲匣】332页

清代皇家器物。谲,是箱子上加锁的饺钮。

谲匣,是上了锁的小箱子,内放秘密立储的诏书。(此处堪:并不是雍正帝“创建”的,而是他从康熙帝手中继承)

乾隆时将立储密诏一式两份,一份藏于匣,放在“正大光明”匾后,另一份亲自携带。嘉庆初年乾清宫失火,“正大光明”匾化为灰烬。重修后,嘉庆皇帝

不再把密诏放在匾后,而是只有一份自己随时携带。

嘉庆二十五年(1820年)七月二十五日晚,嘉庆皇帝突然在承德避暑山庄病亡后:不见匣,无法确定继位者,王公大臣和侍卫们陷入混乱之中,只好派人连夜去北京面奏皇后。至七月二十六日上午,一位近侍出示一个小金盒,是嘉庆皇帝来承德骑马过广仁岭前从身上取出交给近侍的。关于小金盒的出现有两种说法,一是近侍不知小金盒为何物,想私藏起来,见王公大臣为盒争吵不止,害怕与此有关,便交了出来。二是军机大臣戴均元和托津将侍卫人员

集中搜身查出来的。托津将锁拧掉,里面果然装着立储诏书,在场的人当即跪地,托津当众宣读:“嘉庆四年四月初十日卯初,立皇二子绵宁为皇太子。”随即,王公大臣拥立绵宁即皇帝位(即位后改名旻宁),这就是道光皇帝。

 

P2:【托津】733页

清代高官。嘉庆时军机大臣。嘉庆二十五年(1820年)七月二十五日嘉庆皇帝突然病逝于避暑山庄,找不到藏有立储诏书的谲(jué)匣。托津与另一军机大臣戴均元于次日上午从近侍处得到一小金盒,内藏诏书,遂按诏书拥道光皇帝登位。

 

P3:《清史编年·第七卷》也认为找到谲匣的时间在第二天上午,即二十六日。

 

以上观点佐证的信息有:

①嘉庆帝真的是病死,不是被人害了,详见《清宫医案集成》181~182页,从七月二十一日就开始生病,一直病到二十五日死亡,“良由暑月感受之急性热病所致”。  

②嘉庆帝随身携带小金匣,一是遵循皇考例,合理合法;二是有其现实需求,合情(下次详讲)。

③小金匣真的存在,诏书真的存在(参见《大庾戴均元公神道碑》碑文),怎么说破嘴就是不信呢!

④和世泰赴圆明园的时间是当晚(此下次详说)

⑤找到谲匣的时间在第二天(七月二十六日)上午。其实还有更精确的时间,下次再说。


评论
热度(1)

2023-03-03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