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珠珠爱宁宁 —

【乾隆皇帝百日释服的第二天,嘉庆皇帝便把旻宁的名字写进了鐍匣里】

今天又是为如山如海的父爱哇哇大哭的一天!!!我哭的好大声!!!

 

《清实录·仁宗·卷之四十二》:

○乙未。上素服诣太和门。恭阅大行太上皇帝尊谥册宝。

○丙申。以恭上高宗纯皇帝尊谥礼成。诏示天下......于嘉庆四年四月初七日。奉册宝。(即是上一条的确切日期)

○丁酉。上诣观德殿几筵前。行百日大祭礼。礼成。释缟素。

 

《清史稿·本纪十七》:四年四月戊戌,仁宗遵建储家法,亲书上名,缄藏鐍匣。《清史稿·本纪十七》:上奉懿旨,恭摺覆奏,并将御前大臣等启鐍匣所藏嘉庆四年四月立皇太子朱谕进呈。

《清实录·宣宗·序》:嘉庆己未(四年)四月初十日。皇祖遵家法密建储贰。缄名上告。天祖默孚。

《清实录·仁宗·三百七十四》:朕仰遵列圣家法。曾于嘉庆四年四月初十日卯初、豫立皇太子旻宁亲书密缄。鐍置秘椟。

《清实录·宣宗·卷一》:四年己未四月初十日。仁宗遵密建家法。亲书上名。缄藏鐍匣。默体先志。慎简元良。由是寿皇展拜、则命随行。裕陵敷土、则命恭代。隐然以神器攸归。面稽列圣。寅承对越。胥寓深心。

《清实录·宣宗·卷一》:先一日戊寅。圣躬不豫。上侍疾烟波致爽殿。吁天虔祷。问视弥谨。是日。仁宗疾大渐。召御前大臣赛冲阿、索特纳木多布斋、军机大臣托津、戴均元、卢荫溥、文孚、总管内务府大臣禧恩、和世泰、公启鐍匣。宣示御书嘉庆四年四月初十日卯初立皇太子旻宁朱谕一纸。戌刻。仁宗崩。上稽颡大恸。擗踊无算。恭视小殓毕。扈从诸臣、遵奉朱笔遗旨。请上即正尊位。上号恸仆地。良久方起。 

《清实录·宣宗·卷十七》:矣皇考弥留之顷。宣顾命大臣。公启密缄。敬奉手书遗训。命子臣缵膺大统闻命之下。哀恸惊惶。始知皇考于嘉庆四年四月十日卯时。已将子臣名书置秘函。豫定储位神器重大。眷佑无穷。

 


评论(3)
热度(4)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2022-04-2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