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珠珠爱宁宁 —

【秘密立储制度中皇帝临终旨意应与密旨备份同效力】

下摘录自杨珍《清朝皇位继承制度》,雍正帝篇:

⭕️元年八月十七日上谕,是雍正帝关于秘密建储的惟一次讲话, 反映了以下重要内容。

第一,全面否定康熙帝秘密建储计划的存在,指出他的继位,是由其父临终前“一言而定大计。”

⭕️然而,雍正帝为了掩饰他并非康熙帝生前所着意培养的皇位继承人,他的维位不符合王朝法统这一事实, 又不得不极力否认康熙帝秘密建储计划的存在,称皇考是“于仓卒之间,一言而定大计”,从而淡化他的秘密建储与康熙帝秘密建储计划之间的渊源关系。于是,历史便呈现出令人迷惑的一幕:雍正帝利用康熙帝秘密建储计划的疏漏获取皇位,并卓有成效地继承、发展秘密建储计划,实行秘密建储的同时,表面上却做出对秘密建储计划一无所知,与之毫无干系之态,从而给后人造成种错觉, 即雍正帝是清代秘密建储的首创者。

⭕️在清朝秘密建储制度创立过程中,雍正帝是一位承先启后者。 他对秘密建储的认识,已比康熙帝有所提高,但终未脱离后者所定框架的制约,仍然只定以它作为一个临时性措施。雍正帝在位13年期间,将秘密建储由权宜之计转变为家法规制这具有决定意义的飞跃,始终没有完成。

⭕️乾隆帝不仅继承了康雍二帝秘密建储思想,而且在此基础上做出重要发展,从而确立了一个不同于嫡长子皇位继承制的新的皇位传承制度。


⭐️可以得出结论:

①秘密立储制度虽非雍正帝创设,却由其定制,其个人将皇父临终喻旨与秘密立储制度密旨等同效力,🔥所以这也应当算做该制度家法之一。

雍正帝于死前也召大臣,宣布皇太子之人选。

其后,乾隆帝于乾隆六十年决定实行内禅之前先行年宣布立颙琰为皇太子。

后,据《热河行宫档案》《嘉庆道光上谕档》,嘉庆帝也于死前向扈从大臣宣布旻宁为皇太子。

道光皇帝旻宁死前亦先下诏立奕詝为皇太子。

可见,先揭示皇太子人选与密旨备份同等效力,🔥只要有喻旨与密旨两两对照,未必需要必放在正大光明匾额后。

②将密旨置于匾额后应为方式而不是判断标准,判断标准只能是密旨与喻旨。当外部环境使密旨不再安全之时,加以变通是必然之举。

嘉庆十八年天理教攻入紫禁城,面对这一“汉唐宋明未有之事”(嘉庆帝语)选择了随身携带密旨也是理所当然之事。

③秘密立储制度于乾隆皇帝时完全确立与发现,而乾隆皇帝亦是通过内禅将此制度补充、变通以发展,所以所谓的家法,是在不断的扩充之中的。🔥随身携带密旨、再加上嘉庆帝死于热河当地宣旨也应看做是秘密立储制度的变通。



评论
热度(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