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珠珠爱宁宁 —

“在中国封建土地制度下,土地兼并是其最大特征。

当一个新朝代建立之 初,统治者调整土地政策,使社会经济迅速发展起来。

伴随着经济的发展,地主阶级的势力不断增强, 土地兼并也就愈演愈烈。

显然,⚠️土地兼并是封建经济发展的结果,⚠️是地主阶级力量增强的表现,⚠️是封建土地私有制存在的情况下,封建社会无法自身克服的经济现象。”


所以道光皇帝作为一个守成之君,没有前辈们开疆拓土时面临大量无主荒地可分给农民而不触动贵族利益的优渥局面,在他执政时天下田地各有名分,动人口袋如鲨人父母,是没有可以通过温和改良来减轻土地兼并局面的可行性的。

凡改革,必然会受到利益既得者的反对,会施加相当大的阻力,甚至污化、反攻倒算。这就需要皇帝有相当大的魄力。这对于性格温柔的道光皇帝来说,更是无法做到的难事。“他的身边始终未能形成一个忠于自己的辅佐组织。”他的对手过于强大,他的力量过于单薄。

评论
热度(3)

2022-04-07

3

标签

旻宁道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