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珠珠爱宁宁 —

💗色厉内荏💗

有人说旻宁在登基以后跟登基前大相径庭,判若两人,我以为不然,旻宁的种种表现都有迹可循,用“本质暴露”似乎更恰当一点。

仅举与穆彰阿的相处为例。


第一幕是穆彰阿在完美解决了处理祁家案子风头正盛的时候,第一次挺直腰板去看旻宁,身为皇子且是尊贵嫡长子的旻宁居然怯怯的扭过头去不敢看了。那个慌得一匹却看着淡定的表情让我有种他脖子底下会冷汗腿也会打颤的错觉,好像穆彰阿逼视的目光会在他身上烧穿一个洞。穆彰阿面对备受宠爱的诺敏都可以冷笑着说“可别当做正经”,面对蹲冷灶的旻宁更是气场八米,而旻宁明明身为皇子却连一个臣下的直视都不敢回,与诺敏直接刚小舅子和老父亲的气场大相径庭。


第二幕就更离谱,已经击溃了弟弟成为候选皇太子的旻宁,在父亲被祁气晕后六神无主在大殿上踱步,穆彰阿有了上次的试探几乎是摸准了旻宁的脾气,看穿了他的优柔寡断,当机立断越俎代庖抢先一步下出指令,而分明此刻已然万人之上旻宁满眼惊慌,似乎手足无措一样,居然随他去了,这一瞬间,把色厉内荏的本质暴露无遗。

做贝勒的旻宁,因为不受宠爱,每前进一步,都要用命去拼。在朝堂上他木讷寡言,在父亲面前小心翼翼毕恭毕敬,每天绞尽脑汁揣摩父君的心思提出合适的为政,敌人两次突袭都要拼在第一线用血肉之躯才能换得父亲的一丝青睐。可以说不论是二贝勒还是智亲王,那个模样都是为了迎合颙琰而打造的,之所以意气风发,因为那千斤重担还未在他肩上;之所以锐意果敢,因为他父亲喜爱的就是那个模样。

而到旻宁自己做了皇帝,就再也掩饰不了想要求得庇护的本性,怯懦、畏葸一览无余,丝毫没有父亲的杀伐果决与弟弟的干干脆脆。也许在他说出“现在才知道这天底下最不该做的就是当皇帝啊”之时,想到的还是那个无论怎么表现都不能被父亲夸赞一句的窝在黑暗里的小小的卑微的自己。

评论(12)
热度(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