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珠珠爱宁宁 —

这部剧有非常多串联起全剧分析以后非常非常精彩的对白,第一次看莫名其妙,第二次看感觉平平,第三次回味则高呼绝妙。穆彰阿冒死顶锅这里就是其一。

旻宁因为带回大逆不道的卷子被老爸吓得连“请治儿臣死罪”这种话都说出来了,本来办的好的差事似乎又因为这个抹上阴影。



而颙琰似乎还没完没了,穆彰阿一回来,就当着所有当事人的面问卷子是谁让带回来的。

这件事看上去稀松平常甚至有些鲁莽,但是细品真是只有颙琰这种思虑缜密之人才做的出来。穆彰阿毫不犹豫地替旻宁背黑锅,一点迟疑都没有,倒是非常出乎旻宁的意料,旻宁本吓得不轻,最后长舒口气。颙琰也目透惊讶,但似乎更多是了然。

颙琰此举,一是测试他认定了“非同小可”的政坛新星的忠诚度——作为臣子,为上司顶锅几乎是必修课,如果颙琰要大发雷霆那正好是穆彰阿自己请死。彼时旻宁已是授意的储君,颙琰要看看这位新星到底有没有那个对储君的忠诚,换而言之对爱新觉罗家的忠诚。同时还在试探旻宁是否与臣下勾结,自古皇帝对太子的芥蒂向来都不是一星半点。颙琰总是给我脑袋上全是眼睛的感觉,从皇太子到臣下行踪一直了如指掌。而旻宁忧心忡忡的眼神也是完美回答了太子的安分。不仅如此,还向颙琰表明了穆彰阿作为臣下的诚实——身后的苏禄迟了鳖一样的表情仿佛在控诉“卧槽是你让我监视的现在毫不犹豫把我卖了”。



剧里不曾定锤过苏禄究竟是不是颙琰的眼线,但是琦善推论的也许最接近真相。如此盘了一圈下来,颙琰真的是老养马带师了,每一个都在他的掌控之下。

对于穆彰阿而言,一是投桃报李,回京前还在念叨是旻宁为他说了好话才能高升。二是对储君的敏锐嗅觉,一朝天子一朝臣,老东西终究会撒手人寰,还是忙着向新皇献宝比较划算。第三就是他绝妙的脑子敏锐地感知到颙琰对这份试卷已不视为逆反,龙鳞只可顺不可逆,从而完美经受了考验,真是绝赞的政治敏锐度啊。



旻宁在这场对话里偷偷看了穆彰阿三次,穆彰阿也偷偷回视,让我不禁想起他们三次目送。一次在旻宁初次得势,穆彰阿深夜表白离去,旻宁心有不甘地闷气自己将与鼠辈并肩;第二次在办好差事,旻宁心头甚慰,嘴角带笑,甚至暗示已把穆彰阿划入自己的范畴。第三次,就是这次冒死顶锅后,还在颙琰的监视范围内就释然地给出“穆大人不错吧”的评论。很难想象一个三缄其口小心谨慎的储君会做出如此失态且危险的举动。连BGM都吓坏了,仿佛暗示着这位曾经挣扎着不与同流的储君也趟入了名为权奸的浑水中去。




评论
热度(11)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